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中国研发中心探秘:为何沃尔沃能引领行业技术趋势?

发表时间:2015-09-11        来源: 宣传部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提升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其中不少品牌在华设立了研究机构。然而由于种种限制,这些合资企业的研究机构,并没能给中国汽车行业带来实质的帮助,如今,沃尔沃改变了这种状况。随着在中国开发的国产S60 Inscription出口美国,沃尔沃中国研发已然成为其全球研发的重要一环,而日前中国新研发总部的启用,更显示了沃尔沃在进一步强化中国作为研发基地的地位。

第二本土市场,研发地位扶正 

早在两年前的2013年8月,作为吉利全资所有的豪华品牌,来自瑞典的沃尔沃就提出中国是其“第二本土市场”。然而空号总是容易喊的,在外界看来也许只是为了多卖两辆车而已。直到当年10月S60L正式投入国产,大家才恍然大悟,沃尔沃将中国视为“第二本土市场”不只是说说而已。

实际上, 2010年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不久,就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次年3月份,首款国产车型S60L就进入本地化研发阶段,标志着沃尔沃正式将中国纳入其全球研发体系。在此之后,S80L、XC60、XC Classic、S60L PHEV等车型均由中国研发中心负责开发并最终投入市场。而2015年5月,在中国研发的出口美国版S60 Inscription完成量产并交付,则标志着沃尔沃中国研发中心作为其全球研发体系的一环,开始服务全球市场。

以上种种,均展现了作为中国所有的国际化豪华品牌,对中国这一“第二本土市场”的重视和诚意。

独当一面的研发中心,不再是打打下手

客观而言,不少合资品牌先于沃尔沃很久在华设立了研发机构,然而为何这些企业的成果寥寥呢?原因只在于这些研发机构的定位过于低阶、过于基础。

在汽车产品开发领域,有个词语叫做“标定”。简单说就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测试、试验,对产品的各个参数进行收集汇总,并与设计值进行对比,看产品是否达到设计要求。这项工作固然是研发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但这项工作的含金量却相对非常低。

在防止技术落入中国公司的大背景下,大多数合资品牌的研发机构,干的就是这样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标定了无数的产品,却从来无从得知产品为何要如此设计。

如果用一个非常直观的比喻,就是这些品牌的中国研究机构只是给其本国研究机构“打下手”,做一做跑腿工作,看起来很高大上,实际上什么都学不到。你想了解外方的核心技术?对不起你未得到授权。

而沃尔沃的中国研发中心却有些与众不同。沃尔沃是中国汽车品牌吉利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因此从国籍属性上,完全是一家中国公司,不存在“本国技术外流”的问题。在这个前提下,沃尔沃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与在其本国瑞典设立研发机构完全没有区别,这也使得沃尔沃可以对中国人完全不设防。

正因如此,沃尔沃中国研发中心可以独当一面,根据市场需要独立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同时,沃尔沃为了保证中国研发中心的研发能力,还会用其自己的标准来培养和建设中国团队。

仅从这一点上,沃尔沃在华研发中心的设立,可以算得上中国汽车行业的里程碑式事件。

重视研发,引领行业技术风向

实际上,将中国视为“第二本土市场”,以及在中国设立高规格研发机构,只是沃尔沃长远战略眼光的一部分。

 

今年早些时候,沃尔沃推出了全新一代XC90。由于全新XC90高达百万的售价却搭载的是直列4缸2.0T发动机,一时间引发外界质疑,认为该发动机难挑高端、豪华大任。然而没过多久,其他强势豪华品牌纷纷跟进小排量增压发动机,例如就在日前开幕的成都车展上,宝马X5、X6就同样搭载2.0T发动机正式上市,用实际行动“支持了”沃尔沃的小排量发动机战略。

 

除此之外,在自动驾驶领域,沃尔沃XC90可以算得上首款量产并上市的、具备高度自动驾驶能力的产品;在新能源领域,沃尔沃S60L PHEV是第一款在华开发并最先上市销售的豪华新能源产品;在华研发的S60 Inscription出口美国,同样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历史。

可见,虽然企业规模尚不及传统ABB等传统豪华品牌,但不论是传统汽车技术,还是在新兴技术方面,沃尔沃从来都没有落后,反而总能走在行业前列。这当然与其深远的目光密不可分,也与其重视技术研发息息相关。

据悉,在华成立仅5年的中国研究中心,目前已经建立了超过500名工程师的高效研发团队,而他们五年来交出的答卷,也足以让沃尔沃感到满意。

 

显然,在信任和重用中国工程师的工作上,沃尔沃又一次为其他汽车企业上了一课。中国工程师的能力和重要性,显然已经超出了其他品牌的故有认识,他们一旦能获得一个平台、一个机会,就能爆发出令人惊讶的能量。沃尔沃在重视中国工程师方面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事实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同时也得到了回报。其他汽车企业是否会再一次跟随沃尔沃的脚步,进一步提升中国研发机构的地位,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