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海南:对台经贸合作不断升级

发表时间:2015-09-11        来源: 宣传部

日前,“2015年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在海南海口市黄金海景大酒店开幕,共有近200名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及嘉宾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届研讨会由台盟中央、海南省政府指导,台盟海南省委会会同海南省台办、海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海南省台联、台湾农会、台湾休闲农业学会联合主办。海南省台办副主任王克禧、台湾前农会理事长蔡庆章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程新元、老干部王琼瑛、台盟海南省委主委连介德、海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子导、海南省台联会会长符之冠、台湾休闲农业学会理事长段兆麟等出席开幕式。

交流合作是两岸关系基础 

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海南省政府副省长何西庆莅临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杨健代表台盟中央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台盟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两岸交流合作是构建和平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础,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当前,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和平发展,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将把两岸休闲农业发展交流合作推向纵深,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

何西庆代表海南省委、省政府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与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她说,农业和旅游业是海南的两大支柱性产业,休闲农业将两者有机结合,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与休闲旅游发展。目前,海南正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并取得一定成就。但是,海南休闲农业发展模式和服务功能仍较为单一,有待提高。

台湾休闲农业发展成熟

何西庆表示,台湾休闲农业已经发展了10多年,业态成熟,大陆地区不少行业主管部门和业者赴台考察,都感到台湾休闲农业布局合理,有一定的产业规模;主题鲜明,配套较为完善;持续创新,旅客深度体验。琼台两岛地理环境相近,自然环境相似,在农业合作方面起步较早,20多年来已打下深厚基础,并积聚了巨大潜力。去年底,我们出炉了《海南省休闲农业发展项目规划》,以农业资源为依托,以农业为根本,以农民为主体,推进农旅相融,做大休闲农业产业规模,力争休闲农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2020年休闲农业产值超过150亿元。台湾地区休闲农业发展与“富丽乡村”建设经验,对我们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化解发展瓶颈很有帮助。我们在海南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海峡两岸休闲农业研讨会,学者、业者通过不同的视角潜心研究和不断丰富休闲农业理论,为政府管理者和企业经营经营者提供了很好的智力支持。今年的研讨会将围绕“休闲农业、美丽乡村、健康养生”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期待各位与会代表一如继往地为海峡两岸交流和合作,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科学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杨健指出,两岸交流合作是构建和平发展两岸关系的基础,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农业是近年来海峡两岸交流与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平台之一,在两岸关系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当前,深化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推动两岸经济互利双赢,共谋两岸同胞福祉大有可为。

休闲农业合作是亮点

本届研讨会以持续深化海峡两岸休闲农业交流合作,发展休闲农业,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健康养生产业发展,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宗旨,意义重大。积极推动休闲农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健康养生产业融合发展,不仅能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打造生态休闲旅游的新品牌,更可统筹推进新农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海南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环境与绿色优势。当前,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在全面推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已上升为我国国家发展战略后,得天独厚的海南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上升期。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载体,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积极发展服务型经济、生态型经济,变潜在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为现实经济竞争优势,海南必然成为我国绿色崛起、建设美丽乡村和发展健康养生产业的先行地区之一。

杨健说,琼台两岛四季如春、天蓝海碧,同为祖国宝岛和著名旅游胜地。两岛文化传统背景大体相同,自然资源相近,农业形态相似,经济互补性强,20多年的农业交流已有很好的基础,深化合作潜力巨大。台湾农业优良品种的引进,先进管理经验和市场的引入,促进了海南农业的升级发展;海南得天独厚的热带资源,相对丰富的土地资源以及大陆不断成长的市场,构筑了台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热潮中,海南休闲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健康养生产业也方兴未艾。六届研讨会在海南成功举办,不仅积极推动海南休闲农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也使我们具体感受两岸农业合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大陆休闲农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我国大陆地区休闲农业快速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也取得显著成就。据统计,大陆地区现有8万多个村开展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活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达到170多万家,从业人员2900万;年接待游客8亿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400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中增长最快的亮点之一。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大陆地区的健康养生产业也呈现快速发展开之势。杨健指出,与祖国大陆相比,台湾地区休闲农业发展、“富丽乡村”建设与健康养生产业起步早,并走上了规范发展的轨道,在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方面均颇有成果,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当前,两岸关系正处于持续稳定和平发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也在积极全面推进。我们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举办,琼台两地将顺应潮流,把握机遇,将两岸休闲农业发展交流合作推向纵深。

此次研讨会以“休闲农业.美丽乡村.健康养生”为主题,共收到的论文30余篇,以“健康养生”形式的休闲农业为重点,就发展休闲农业对健康养生产业的推动作用、台湾休闲农业及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借鉴、休闲农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休闲农业发展研究等议题进行研讨,旨在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健康养生产业、旅游业的发展,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和互利双赢,共谋两岸同胞福祉,对推动两岸休闲农业、健康养生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助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将产生积极意义。

研讨会开幕前,部分台湾及大陆部分专家学者考察了琼海市龙寿洋国家农业公园、保亭县茶溪谷和海口开心农场,考察海南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健康养生产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