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81岁王蒙首次获奖

发表时间:2015-08-17        来源: 宣传部

凤凰文化讯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8月16日发布公告,根据第六轮投票结果,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李佩甫《生命册》、金宇澄《繁花》及苏童《黄雀记》5部作品(按得票数排序)最终获得本届茅盾文学奖。

在这五部作品中,《这边风景》是著名作家王蒙在80岁高龄时完成的新作。王蒙曾在1986年当选过中共中央委员,任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同年6月起至1989年,任文化部部长。这是现年81岁的王蒙第一次获茅盾文学奖。

金宇澄的《繁花》一直呼声颇高,被誉为“文坛黑马”。该作2012年发表于《收获》杂志,随即引起文坛轰动,被中国小说学会评为2012年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第一名,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为2013年中国好书第一名,被赞誉为史上最好上海小说之一,甚至被拿来与张爱玲的作品和《红楼梦》相比。2013年,《繁花》获得了第十一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以及第一届鲁迅文化奖年度小说奖。

而同时获奖的苏童与格非曾经都是中国先锋文学的代表作家。

获奖作家金宇澄在接受凤凰文化第一时间的连线时说,他觉得能获奖很高兴,要感谢读者和评委,更要感谢《收获》杂志社,他们在第一时间发这个小说的时候就配了两个评论,这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同时获奖的其他四位作家及其作品,金宇澄说因为在《上海文学》的工作原因自己平时只看中短篇,所以这几部长篇小说都没有读过。不过自己对苏童的小说特别熟悉,这些作家中,自己最喜欢的也是苏童。

另一获奖者苏童则告诉凤凰文化,《繁花》自己只翻了几页,格非的第一部《人面桃花》翻过几章。他说自己一直没有习惯看同行的作品,所以也不好评价。对于自己的获奖作品《黄雀记》,他说是“香椿树街系列”小说当中意义重大的一部,自己一直想用小说的形式造一条街,让它变得越来越长,越来越宽,也越来越深,而且让它永远存活,不会被强拆,《黄雀记》恰好就是这个“造街运动”当中可以成为地标性建筑的一部作品。现在《黄雀记》获奖了,苏童说自己当然很高兴,因为这几年的茅奖的地位和美誉度都是越来越高的。

5月15日,评奖委员会公布的参评名单中共有252部作品入选,既包含贾平凹、王安忆、刘醒龙等往届得主,也有笛安这样的80后作家,还有韩少功、叶兆言、严歌苓、李锐等知名作家参与竞争。入围作品均为2011年至2014年期间出版和发表,评奖委员会由中国作协主席铁凝担任主任,副主任为李敬泽、阎晶明。根据最新修订的《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评奖委员会主任主持评奖工作,不参与投票。

7月30日,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始了本届茅奖的集中评选工作。经过认真阅读讨论,8月12日的第五轮投票产生10部提名作品参与最后的角逐,除最终获奖的五部,还有林白《北去来辞》、红柯《喀拉布风暴》、徐则臣《耶路撒冷》、范稳《吾血吾土》、阎真《活着之上》。

茅盾文学奖是根据著名作家茅盾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自1982年开评至今已逾30载。每四年评选一次,参评作品需为长篇小说,字数在13万以上的作品。自2011年起,由于李嘉诚的赞助,茅盾文学奖的奖金从5万提升到50万,成为中国奖金最高的文学奖项。

迄今为止,张洁是唯一获得过两届茅盾文学奖的作家,分别是第二届的《沉重的翅膀》和第六届的《无字》。茅盾文学奖的评选要求规定同一作者不宜连届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