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金融为现代农业“注”活力

发表时间:2015-09-10        来源: 宣传部

位于湖南北陲的岳阳市华容县,北倚长江,南滨洞庭,是个典型的农业大县,2014年被确定为全国现代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这里农业发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迅猛,这是当地人民银行充分发挥窗口指导作用,为农业农企着力解决融资难问题,使金融对现代农业的支持作用得以有力发挥。 

“难”与“贵”

受困融资需求“紧箍咒”

“以往,由于从银行借不到钱,我们只能维持简单的小规模生产。资金短缺造成机会眼睁睁地溜走。”这是华容县农业办唐生虎主任向记者说的一番话。

据他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是问题的一面,而另一面则是农户融资‘贵’”。记者了解到,由于当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土地属集体,不符合抵押要求,加之家产又是农村产权,所以农户要贷款难以提供有效担保。即使农户能得到一定信用贷款,但额度小、利率高,成本大,盈利难。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阻碍了现代农业的发展,由此引起了人行岳阳市中心支行领导层关注,该行行长谢汉阳明确表示:“经济‘新常态’下,做好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作,打通金融支持‘瓶颈’,是我们基层央行的必然担当!

采访了解到,20137月起,人行岳阳市中心支行指导华容县支行在充分调研考量基础上,积极协调当地政府签订了《共同推进华容县经济金融协调发展合作协议》,并推进政银共建,全面开始了“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示范县”的创建试点工作。2014,又将华容县确定为湖南省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县试点单位。

“推”与“促”

创建融资支持“高速路”

“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发展成为‘三农’经济的主力军,一方面离不开信贷支持,另一方面离不开政府支持。”人行岳阳市中支谢行长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人行华容县支行的做法是:一方面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三年协议期内每年新增贷款1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协调地方政府拿出真金白银给予农企农户政策和支持,共同打造融资高速路。

华容县人民政府喻文县长告诉记者:今年,该县出台《华容县关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试行办法》后,政府拟出资500万元设立农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建立基金稳定增长机制,两年内基金规模逐步达到1000万元。

为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生产性经营资金需求,该行建立起金融重点支持主体项目库,承贷主办银行根据项目库名录择优授信。推出“涉农贷款+权利质押+风险补偿基金”信贷服务模式,并设立奖励基金,给予50%的财政贴息支持;同时鼓励从事粮食生产的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农业保险增保试点;通过支农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定点支持现代农业发展项目。

据了解,今年该行对农商行发放支农再贷款1.3亿元,以低成本资金引导银行投放,并规定通过风险补偿基金发放的贷款利率不得超过同期人民银行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3,安排专项贴息资金300万元,对贷款利息给予了50%的财政补贴。

为提高生产保障,县政府也安排专项资金200万元,鼓励从事粮食生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农业政策性保险增保试点。今年,保险公司的保额已由原来的每亩360元提高到800,交纳的保费由每亩18元增至56,投保人个缴部分由每亩4.5元增至14,在个缴保费净增的9.5元中,由财政资金补贴7.5,投保人仅增缴保费2元。

此外,该行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有效权证、预期稳定收益及涉农保险整体打包质押,并以政府设立的农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为杠杆,牵头研发了“大额贷款+(经营权质押、涉农补贴、农业保险)整体质押+风险补偿”准信用贷款类信贷服务模式。

此类准信用贷款模式,较好地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抵质押资产不够的问题,极大地增强了融资能力。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华容县涉农金融机构利用该模式累计放贷1.1亿元,贷款余额8900万元,214家次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解决了融资问题。“整体质押贷款不仅解决了我们‘难贷款’的问题,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风险,也为我们拓展农村金融市场指明了方向。”华容县邮政储蓄银行行长肖凯这样说。

为提高银农对接的有效性,人行华容县支行还出台了《华容县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信用评级实施办法》,对完成369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3万户有信贷需求农户的信用评级工作,发放贷款24亿元。完成26个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的升级改造;3家涉农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布设ATM、自助取款终端,推广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打造“十分钟”金融服务圈。

“加”与“减”

强化金融推动“组合拳”

货币政策强力引导、配套措施有效跟进,解决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贷款“两难”,畅通现代农业发展“血液”……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的实施和发挥,金融支持华容县现代农业发展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据统计,上半年,华容县“三农”贷款审批通过率为86.2%,贷款满足率为75.3%,分别比同期提高21.4个百分点、15.6个百分点。融资环境的改善,催生一批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华容县家庭农场已发展至185,养殖专业合作300,种养大户850,带动该县建成无公害基地47.3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基地45万亩,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34,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农产品8,品牌价值超过20亿元,为全国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记者采访获悉,上半年,华容县各银行金融机构共实现利润9164万元,同比增长14%。截至6月末,辖内通过“准信用”贷款模式发放的贷款无一笔不良。全辖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银保合作、银政合作进一步加强,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所有这些都得到了华容县党政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不到年末县政府就提前为该支行颁发了嘉奖令。

编者按 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如何促进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的有效提升?人行岳阳市中心支行指导辖内华容县支行,汇聚多方资源,对承包经营权、涉农补贴、农业保险等无形预期收益权进行整合,创新推出“大额贷款+(经营权质押、涉农补贴、农业保险)整体质押+风险补偿”准信用贷款类信贷服务模式取得积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