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国际青年日:联合国呼吁加强青年的公民参与以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发表时间:2015-08-12        来源: 宣传部

 

2015年8月12日 8月12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99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青年日International Youth Day)”。在青年发展机构间网络的协助下,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当天围绕“青年的公民参与(Youth Civic Engagement)”这一主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举办专场纪念活动。潘基文秘书长与会并发言,强调要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青年人的参与必不可少。


潘基文秘书长12日在出席“国际青年日”庆祝活动时致辞指出,世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变化,年轻人被证明是可以促进有意义解决方案的宝贵伙伴。青年运动和学生团体正在挑战传统的权力结构,并倡导建立国家和社会之间的新型社会契约。青年领袖提供了新颖的想法,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并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动员……然而,青年人参与社会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机会却寥寥无几,甚至根本没有。

潘基文说,“青年人面临众多挑战,包括贫困、冲突和失业。但年轻人并没有简单地接受这就是他们的命运。他们挺身而起挑战权力结构,为弘扬正义和人权而高声疾呼,并倡导世界为了人类和地球采取行动。青年最了解重大关切问题或最佳应对方式。因此我呼吁青年人畅所欲言,并且促请各国领导人予以倾听。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随着各国领导人准备通过一个大胆的可持续发展新愿景,青年的参与具有前所未有的价值。在这个关键历史时刻,我呼吁年轻人要求并促进世界如此亟需的重大进展。我与年轻人共同呼吁采取措施以实现人权、经济发展、环境管理和社会包容。让我们共同支持年轻人创造一个地球得到保护、所有人有尊严地生活的未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当天也发表声明指出,青年是每个社会的创造力量和创新动力,“国际青年日”是庆祝这一创造力量和创新动力的机会。今年国际日的主题是:青年的公民参与,它强调青年的参与和包容对于促进人类共处和共同福祉的作用。从社会企业家到记者,从志愿者积极分子到社区组织的行动者,青年在塑造社会、引导社会走向政治、文化和经济振兴方面发挥着促进作用。

博科娃说,我们要在各个层面支持青年的公民参与。首先要承认青年是一个独特的社会群体,有着特定的特点和期待。公民参与是开发这一潜力的一种手段,可使社会丰富多彩,促进人权,改善全民的生活条件。这些目标是教科文组织项目的核心,目的在于为青年提供成长所需的空间和能力,因为他们的成长影响到所有社会。

秘书长青年特使欣达维12日出席了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第三届亚洲青年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当天,辛达维还将参加在当地举办的一个“国际青年日”庆祝活动,包括菲律宾青年,以及来自联合国机构、亚洲各国、立法机构、公民社会组织和捐助机构的代表在内的1000多人将参加这一活动。

近年来,青年的公民参与问题引发了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区域及多边组织,民间社会组织、青年和研究人员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以此为重点的政策和项目也日益增多。为庆祝“国际青年日”,由联合国经社部和开发署共同担任主席的“青年发展机构间网络”还在互联网上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和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