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国际信息发展组织庆祝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

发表时间:2020-11-18        来源: 宣传部

11月20日世界儿童日设立于1954年,旨在增进全世界儿童的凝聚力,提高儿童意识,改善儿童福利。

联合国大会在1954年(第836(IX)号决议)中建议,所有国家设立世界儿童日,将其作为全世界儿童之间的兄弟情谊和谅解之日加以纪念。决议还建议将世界儿童日作为展开促进《联合国宪章》的理想和目标,增进世界儿童福祉活动的日子。大会还建议各国政府,选择适当的日子和方式纪念儿童日。

11月20日是大会1959年通过《儿童权利宣言》,以及1989年通过《儿童权利公约》的日子。自1990年以来,世界儿童日也是庆祝联合国大会通过《宣言》和《公约》的纪念日。父母、老师、医护人员、政府领导人、公民社会积极分子、宗教团体及社区长老、企业界领袖、媒体人士,以及年轻人和儿童自身都可充分发挥作用,增强世界儿童日和社会、社区、民族之间的联系。

《儿童权利宣言》(Declaration of the Rights of the Child)于1959年11月20日获得联合国大会通过。《宣言》明确了各国儿童应当享有的各项基本权利。《宣言》包括10条准则,规定了儿童应享有健康成长和发展、受教育的权利。《宣言》还指出儿童在任何情况下都应首先受到保护和救济,不应受到任何形式的忽视、虐待和剥削。联大发布这一宣言的目的是希望儿童能够享有《宣言》中说明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享有幸福的童年,并号召所有父母和其它个人以及各类组织、各国政府按照《宣言》的准则逐步采取立法和其它措施,以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保障儿童的这些权益。

《儿童权利公约》(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适用于全世界的儿童,即18岁以下的任何人。《儿童权利公约》是获得最广泛批准的国际人权条约,规定了儿童的一系列权利,包括生命、健康、教育、娱乐、家庭生活、免受暴力、不受歧视,以及提出自己观点的权利。联合国1989年11月20日第44届联合国大会第25号决议通过,是第一部有关保障儿童权利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性约定,于1990年9月2日在世界生效。1991年12月29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3次会议批准了《儿童权利公约》,从此《儿童权利公约》成为我国广泛认可的国际公约。截至2015年10月,缔约国为196个。该公约旨为世界各国儿童创建良好的成长环境。

尽管全球促进儿童权利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形势依然严峻。在全世界,每天还有约一万五千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于可预防疾病,数百万儿童无法上学,数以亿计的儿童仍陷于暴力、贫困、冲突或危机之中。今年,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导致儿童权利也陷入危机。此次新冠病毒对儿童造成直接威胁,如不加以应对,还将对儿童产生终身影响。

世界儿童日为我们每个人都提供了一个鼓舞人心的切入点,以提倡、促进和尊重儿童权利,并将其转化成为儿童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的对话和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