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第72届联合国大会开幕

发表时间:2017-09-13        来源: 宣传部

72届联大主席莱恰克宣布新一届联大开幕。联合国图片/Kim Haughton

2017912日 联合国大会第72届会议912日在联大会议厅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新任联大主席莱恰克主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到会并发表讲话指出,世界正在面临严重威胁,从核武器扩散到全球恐怖主义威胁,从气候变化到不平等现象的存在。他表示,尽管当今世界存在冲突和受到贫困的影响,但他确信这是一个存在着转型变革潜力的时代。新任联大主席莱恰克在所发表的讲话中也确认:改革将是本届联大的一项重要议程。

古特雷斯秘书长在1272届联大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除了核武器扩散、全球恐怖主义威胁、气候变化和不平等现象之外,世界还面临着移徙和科技进步所带来的意想不到的后果,如网络攻击。

他祝愿第72届联大采取大胆步骤,抓住机遇,在继续服务于“我联合国人民”的过程中取得新的进展。他表示,世界人民正当地要求变革,期待政府和机构有所作为。联合国应该做得更多,来适应调整,并有所成就。这是联合国大会将要审议的改革方案所要达到的主要目标。

新任联大主席莱恰克为72届联大订立的主题为“以人为本:在一个可持续的星球上努力使人人享有和平与体面的生活”。

莱恰克表示,本届联大将就首个政府间移民公约进行谈判,此外讨论联合国改革将是本届联大的一项重要议事日程。

莱恰克表示,作为联大主席,他将坚持下列几项原则开展工作:以人为本、倾听所有人的声音;采纳不同意见,兼顾各方平衡;重视质量,寻求对话取得成果;坚持透明原则,向所有人敞开大门。

莱恰克表示,在下周即将举行的一般性辩论中各方将在联大讲台上阐述各个政策主张,人们可能会听到不同、甚至是相互对立的观点,但他希望所有人都坚持将外交、相互尊重防在首位的总体原则。

联合国大会是1945年根据《联合国宪章》设立的,它作为联合国主要的审议、政策制定和代表机关,占据着中心位置。大会由联合国所有193个会员国组成,它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论坛,就《宪章》所涵盖的所有国际问题进行多边讨论。它还在制定标准和编纂国际法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会每年从9月到12月举行会议,其后根据需要举行会议。联大会期持续一整年的时间,直到第二年9月下一届联大开幕。

联大期间的将要举行的一般性辩论被认为是一年一度的联大峰会。届时,来自193个会员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及其他国家高级代表将齐聚一堂,阐述各自对世界问题的看法。今年的一般性辩论将在919日开始举行。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大可审议和核准联合国预算,并确定各会员国的财政摊款; 选举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和联合国其他理事会和机关成员,并根据安全理事会的建议,任命秘书长;审议合作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包括进行裁军的一般原则,并就此提出建议;讨论与国际和平与安全相关的任何问题,并就其提出建议,但涉及安全理事会正在商讨的争端或局势的情况除外;讨论《宪章》范围内的问题或影响到联合国任何机关的权力和职责的问题,并就其提出建议,但存在与上文相同的例外情形;开展研究,提出建议,以促进国际政治合作、国际法的发展和编纂、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实现,以及经济、社会、人道主义、文化、教育和健康领域的国际合作;就可能损害国家间友好关系的任何局势提出和平解决的建议;审议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其他机关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