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联合国日”庆祝活动异彩纷呈

发表时间:2016-10-25        来源: 宣传部

笼罩在联合国蓝下面的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厦。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2016年10月24日 《联合国宪章》于1945年10月24日正式生效。从1948年以来,这一天作为“联合国日”得到纪念和庆祝。今年“联合国日”的纪念主题为“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采取具体行动”。同以往一样,联合国新闻部组织了“联合国日”音乐会,希望通过音乐这一世界通用语言来庆祝和反映联合国从事的工作。领衔举办今年“联合国日”音乐会的是匈牙利国家歌剧院。

2016年“联合国日”音乐会的主题为“自由优先”(Freedom First)。音乐会由联合国新闻部、匈牙利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匈牙利国家歌剧院联合举办。匈牙利著名抒情女高音安德烈·罗斯特(Andrea Rost)等艺术家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潘基文秘书长出席音乐会并在音乐会开始前发表讲话指出,在过去几十年当中,联合国在出现冲突的地方推进和平,在存在贫穷的地方推动繁荣,在存在侵权的地方倡导尊严。今年,具有历史意义的有关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将要生效,今年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的开局之年。然而,围绕联合国工作的一个重点总是同保护人权息息相关。他指出,没有免于恐惧和匮乏的自由,人们将永远无法捍卫人类的尊严、无法完成“不让任何一个人落下”的承诺。因此将今年“联合国日”音乐会的主题定为“自由优先”非常贴切。

潘基文表示,这是他最后一次作为秘书长出席“联合国日”音乐会。今天由匈牙利来主办这场音乐会让他联想起60年前自己还是一个12岁的孩子时曾代表所在的小学朗读向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发出的希望联合国保护匈牙利人民自由的呼吁书的情景。他表示,联合国在自己充满贫穷和战争的童年曾是一座灯塔,在过去10年当中他也一直做出努力使联合国这座灯塔可以照亮他人的道路。

除音乐会外,联合国还在“联合国日”当天发布了一个展示联合国收存的各国馈赠珍贵礼物集锦的免费移动应用程序。这一程序展示了65件安放在联合国纽约总部的珍贵艺术和建筑作品。

与此同时,作为“联合国日”庆祝活动的一部分,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举行了西班牙著名艺术家克里斯多福·戈勃朗(Cristóbal Gabarrón)雕塑作品《开明的宇宙》(Enlightened Universe)的安放仪式。

联大在1971年曾通过决议,建议会员国将“联合国日”定为一个公共假日加以庆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