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古特雷斯: 联合国第九任秘书长 一路领跑 终获推选

发表时间:2016-10-08        来源: 宣传部

当地时间10月6日上午,安理会举行正式会议,以鼓掌表决方式通过推荐古特雷斯担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决议

安理会继日前举行第六轮意向性投票,确认葡萄牙前总理、前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为各方明确支持的候选人之后,96日又举行正式会议,以鼓掌表决的方式通过决议,决定向联大正式推荐古特雷斯担任联合国第九任秘书长。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向媒体宣布投票结果后表示,尽管古特雷斯既非来自东欧国家,也非女性,但他性格外向、开放,他所拥有的诸多优秀品质使其在十几名实力雄厚的候选人当中脱颖而出,成为最适合担任秘书长这一重要职务的人选。

丘尔金说,在于安理会和联合国成员国代表的诸多交谈当中,他可以感觉到,人们普遍认为古特雷斯具有很强的联合国履历。古特雷斯曾担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一职长达10年。作为难民高专,古特雷斯曾前往世界各访问难民,亲眼目睹了许多急需应对的、最为可怕的冲突。

此外,古特雷斯不仅是一位曾担任自己国家的总理的高级别政治家,更是一位愿意同所有人交谈、倾听所有人意见并敢于表达自己意见的人。所以他是一位非常好的人选。

在安理会正式通过推举古特雷斯担任下届秘书长的决议后,丘尔金随即前往联大主席办公室,将安理会的一份正式推荐信函交给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汤姆森早些时候曾表示,将根据《联合国宪章》和相应议事规则就新一届秘书长的任命在联大采取行动。

安理会轮值主席丘尔金向第71届联大主席汤姆森提交正式推荐信函

正在欧洲进行访问的联合国潘基文在获悉古特雷斯当选的消息后,也在第一时间致电向其表示祝贺。潘基文与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举行工作午餐会后向记者表示,挑选古特雷斯担任下届秘书长是一个极好的选择。

现任秘书长潘基文致电古特雷斯,向他表示祝贺。

潘基文表示,作为前葡萄牙总理,古特雷斯对国际事务有着广泛和丰富的经验,在担任难民高专期间,他出色地履行了为数以百万计的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的职责。潘基文说,他和他的同事们期待着与古特雷斯和他的团队一道紧密工作,确保实现顺利过渡。

今年二月,葡萄牙政府正式提名古特雷斯为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葡萄牙总理科斯塔一封写给联大主席和安理会主席的信函中表示,古特雷斯曾担任葡萄牙总理和难民高专的经验,“使他特别适合秘书长这一独特的职责”,“他十分了解和尊重联合国的价值,堪称典范。”

  “秘书长一职极为重要,需要最高水准的效率、能力和品德,需要对《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我们也同意,候选人必须具备久经考验的领导和管理能力,以及在国际关系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具备有力的外交、沟通、多语文技能。正是出于这些原因,葡萄牙希望提名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先生为联合国秘书长一职候选人。”

过去几个月来,在安理会就下一届秘书长举行的前5轮摸底投票中,古特雷斯所得的赞成票一直高居榜首,一路领先,并战胜来自包括此前呼声颇高的东欧国家候选人,以及若干名实力派女性候选人,最终在本周三第六轮意向性投票中获得各方明确支持,并正式成为安理会向联大推荐的人选。

走近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于2005年6月至2015年12月出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领导世界上最重要的人道组织之一,其在125个国家拥有近10000名工作人员。

任职期间,他负责开展联合国难民署的深刻结构性改革,日内瓦总部的工作人员减少了20%以上,提高了难民署的成本效益和应急能力。在其任职期间,推出了以需求为准的预算编制法,因冲突和迫害而流离失所的人数从2005年的3800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6000万人,难民署的活动量也增长三倍。古特雷斯任职期间,出现了几十年来一些最大规模的流离失所危机,特别是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冲突,还有南苏丹、中非共和国和也门的危机。

2008年6月,时任联合国难民高专古特雷斯前往肯尼亚达达布难民营看望难民。

加入难民署之前,古特雷斯曾在政府和公共部门工作了20多年。1995年至2002年间,他担任葡萄牙总理。期间,他积极参与解决东帝汶危机的国际努力。2000年初,他担任欧洲委员会主席,主导通过了“里斯本议程”,共同主持了第一次欧洲联盟-非洲首脑会议。1991年至2002年间,他任葡萄牙议会议员。1976年,古特雷斯当选为葡萄牙议会议员,任职17年。在此期间,他主持了议会经济、财政和规划委员会,随后主持了议会领土管理、市政与环境委员会。他还担任议会中自己党团的领袖。1981年到1983年间,古特雷斯是欧洲委员会议会议员,在此期间,他还当选为人口、移民和难民委员会主席。

多年来,古特雷斯积极参与社会党国际,这是社会民主政党的世界性组织。1992年至1999年间,他担任社会党国际副主席,共同主持非洲委员会,随后主持发展委员会。1999年至2005年中,他曾担任社会党国际主席。此外,他还创办了葡萄牙难民理事会,以及葡萄牙消费者协会DECO,担任Centro de Acção Social Universitário主席,这个组织于二十世纪70年代初在里斯本贫困社区开展社会发展项目。

2004年7月,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中)会见时任葡萄牙总理古特雷斯(右)。

古特雷斯还是马德里俱乐部成员,该机构是有世界各国前民选总统和总理组成的领导联盟。

古特雷斯1949年出生在里斯本,从高级技术研究所毕业,持工程学位。除母语葡萄牙语外,他还精通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