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超过165个国家22日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巴黎气候变化协定》

发表时间:2016-04-22        来源: 宣传部

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巴黎协定》时的情景。图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2016年4月21日 联合国4月21日宣布,截至目前,已有165个国家表示将在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正式签字仪式上签署去年12月在巴黎通过的具有历史性的气候变化协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近200个缔约方于去年12月12日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议》。协议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根据协议,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目前在一天当中签署一项国际协议国家数目最多的一次是1982年创下的记录。当时有119个国家签署了《海洋法公约》。在22日举行的《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签字仪式中,这一记录有望被打破。预计超过165个国家的代表将参加签字仪式,其中包括大约6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根据规定,《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在至少得到包含至少55%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55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的批准后30天方可生效。据悉,目前所有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以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都已表示将在22日的仪式中签署这一协议。根据程序,各国在签署协议后,将须采取下一步骤,使其在国内得到接受或批准。然而,有13个国家已表示,他们在22日不仅将签署协议,同时将向联合国交存协议的批准文书,这些国家大多为深受气候变化之苦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

22日的签字仪式将在联大会堂举行。潘基文秘书长将宣布签字仪式的开始。之后,大会将打破惯例,在潘基文正式发表讲话前,将邀请一位年仅16岁、来自坦桑尼亚的电台小记者发言。他同时也是儿基会任命的气候变化问题倡导者。这一程序的改变体现了气候变化对人类未来将产生深远影响的意义,并强调年轻一代在未来所肩负的责任。在此之后,潘基文秘书长、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东道国——法国总统奥朗德、第70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以及致力于宣导气候变化问题的联合国和平信使、好莱坞著名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将分别发表讲话。

交付各国代表签字的《巴黎协定》只有一份正式文本,包括以中文等六种联合国正式语文打印的协议全文。作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东道国,法国将成为第一个签署该协议的国家,奥朗德总统将代表法国在协议上签字。接下来,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被赋予“正式权力”(formal powers)的代表将按照国家所在字母顺序依次在协议上签字。他们在签字后将受到潘基文秘书长和联合国负责法律事务的副秘书长的迎接和感谢,之后将前往经社理事会大厅或托管理事会大厅分别代表自己的国家进行发言。

欲阅读《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全文,请点击以下链接:

https://unfccc.int/resource/docs/2015/cop21/chi/l09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