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李世恩主席国际文化大融合论坛致辞

发表时间:2010-05-29        来源: 宣传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代表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国际信息发展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向出席本次“国际文化大融合”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国际信息发展组织是一个致力于发展合作的国际性、非营利、非政府组织,它的全局目标是根据联合国当局拟定的原则,通过互相沟通和信息交流,促进第三世界发展,来加强发展中国家的技术经济合作。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间和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技术转让和经济合作。国际信息发展组织通过使用先进的信息通信平台,为促进社会发展、各国间的技、经、贸的交流创造了国际性的平台。

文化是沟通人与人心灵和情感的桥梁,是国与国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文化交流比政治交流更久远,比经济交流更深刻。随着时光的流逝和时代的变迁,许多人物和事件都会变成历史,但文化却永远存在,历久弥新,并长时间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生活。不同的地域环境造就了不同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形态,它们如同浩瀚苍穹的璀璨群星,交相辉映,光耀宇宙。正是文化的多样性,使不同文化相互影响,相互交融,相互促进,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也丰富了人类的生活。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增强国家文化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提高文化企业装备水平和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文化产品的艺术感染力,培育新的文化业态。文化推动了科技发展,科技成果同时也在改造文化,被科技改造后的文化就是科技文化。当今社会,数字艺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以高新技术为依托的“三网合一”,极大地开拓了文化发展的平台和空间,极大地增强了文化的创造力和传播力,极大地丰富了文化工作的新形态。同时,文化工作的新形态又催生了一系列新兴文化的业态,成为当今文化产业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部分,预示了文化发展的未来方向。可以说,科技进步与体制机制创新一样,是加快文化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文化发展的未来方向。  从文化传播学的角度说,一个毫无疑问的事实是,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当今时代,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就能更广泛地流传,谁的文化产品就能更有力地影响世界。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促进了文化的高速发展与传播,让我们避免了处于文化守势、并以自己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取得国际性认同。

我们要以战略的眼光和开放的胸怀看待国际文化的融合交往,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国际间思想文化界的交流,推动文化机构间的互动,鼓励文化产业和产品服务领域的合作。我真诚希望通过国际间的接触和交流,让更多的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更多地了解各国国情与各国文化,从而更好地促进国际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这次我们国际信息发展组织所带来的参展企业,都是在科技与文化融合方面表现卓越的企业。他们的技术达到了很高的科技水平,同时,又有至高的文化内涵,是科技与文化的完美统一。真正是做到了科技让文化得到了保存和发展;文化让科技得到了进步和提高。

各位来宾位朋友,文化的多样性是人类文明最本质的特征。尊重不同文化的独立与发展,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是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重要前提。在全球化的时代,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的问题,都需要通过广泛的文化沟通与合作来寻求答案。今天举办的国际文化大融合高峰论坛就是大家在思想文化领域共同探寻人类未来发展方向的一次很好的尝试。中国是一个提倡充分尊重各国的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倡导开放兼容的文化观的国度,我们国际信息发展组织也真诚地愿意通过与各国广泛开展合作,博采各种文明之长,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让我们携起手来,为这一神圣使命共同努力!

最后,祝“首届(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顺利召开,祝本次“国际文化大融合”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