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粮食署发起以预报为基础的气候灾害及人道援助响应系统

发表时间:2015-12-10        来源: 宣传部

2015年12月2日世界粮食计划署、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 )12月2日与德国红十字会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举行的间隙共同启动了一个以早期预测为基础的项目,它能够在灾害发生之前便协调救援行动,由此使人道响应工作的有效性得到大幅提升。

粮食署执行主任库桑(Ertharin Cousin)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气候风险是粮食安全面临的重要挑战。据预测,到2050年,全世界将会有10%-20%或者更多的人口由于气候变化而处于饥饿之中,同时粮食的损失以及人口的脆弱性也将随之增加。她说,现有的人道援助系统在财务和运营方面都日益处于捉襟见肘的状态。越来越多频繁发生的天气灾害需要救援机构在更多的地点和更长的时间范围内开展反应行动。面对有限的资金总额,人道机构迫切需要采取创新举措来显著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粮食署指出,这个名为“粮食安全气候应对能力系统(Food Security Climate Resilience Facility)”的新项目可以在危机爆发之前通过监测和分析得到的预测结果向可能遭受灾害冲击的地区提前调拨必要资金,用于灾前准备、赈灾响应以及构建抗灾韧性等相关工作,从而使现有的人道援助模式从被动转为主动、从等待转向前瞻,由此能够挽救更多的生命、显著提高反应速度并避免更大规模财产损失。粮食署执行主任库桑强调,此次启动的新系统将为救援机构在灾害以及复发性灾难出现之间做出反应提供了有效的工具,由此将帮助弱势群体摆脱长期饥饿和贫困的恶性循环。

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秘书长康尼尔(Garry Conille)介绍,该机构与粮食署合作目前已经在全球设立了7个试点,通过“粮食安全气候应对能力系统”中的高科技先进设备所提供的天气和气候预报,在乌干达、苏丹、尼日尔、津巴布韦以及危地马拉等国家显著加强了对灾害性气候的预警以及社区的应对处置能力。据初步统计,该系统成功预报了在试点国家近期出现的由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并将相关人道响应行动的支出减少了50%。利用系统调拨的援助资金,试点国家的农民还接受了相关培训,以种植耐旱作物,通过改变农耕实践来保护土壤和水源。

粮食署指出,要将“粮食安全气候应对能力系统”向各国推广,使之成为真正有意义的全球性人道援助工具,捐助方需要提供至少4亿美元资金支持,并且在今后数年持续对之进行融资,以确保相关行动高质量地进行。目前,在德国红十字会的协调下,德国政府正在与粮食署通力合作,为孟加拉国、多米尼加共和国、海地、莫桑比克、尼泊尔、秘鲁和菲律宾建立以预报为基础的灾害响应试点项目。粮食署呼吁更多国家参与其中,为应对气候突发事件造成的各类人道主义灾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粮食署执行主任库桑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联合国电台图片/Cristina Silvei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