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措施

发表时间:2013-07-22        来源: 宣传部

针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新情况、新问题,省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做了大量的应对工作。一是强化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基础工作。加强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服务平台和省标准信息与质量安全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及时为企业提供相关信息和工作指导。二是着力提高项目质量。以增强应对能力和关键技术开发为目标,实施原材料产业产品升级的技术攻关项目;以推动食品安全为目标,从源头上提高农产品和食品绿色加工水平的技术升级项目;以提高应对检测检验能力入手,能提升产业检测水平的装备升级项目。三是加强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评议,对发达国家和地区重大技术壁垒及时跟踪和研究。四是加强农产品产地准出管理。建立以产地质量追溯为核心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健全农产品包装标识、市场准入、监测信息发布等工作制度,建立监管信息系统等。

  下一步的应对工作,重点从两方面展开:

  (一)企业要着力增强应对能力

  一是加强学习和研究。继续深入学习WTO规则,强化应对意识。加强对主要贸易国的政策法规和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的研究工作,不断提高应对贸易壁垒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跟踪了解与本行业密切相关的贸易壁垒,寻找并制定应对方案,避免因侥幸心理给企业带来的不必要损失。

  二是加快技术进步。明确自身生产技术水平所处的位置和存在的差距,及时采取改进措施。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善于利用相关科研机构的力量,共同突破技术关键点。主动采用国际标准或世界著名企业的实物标准组织生产,努力实现出口产品符合较高的技术和质量要求。

  三是千方百计拓展市场。善于捕捉各种商机,采取企业抱团、建立销售联盟、参加国际展会等方法,不断开拓市场。抓住跨国并购的有利时机,积极收购国外品牌和营销网络。着力发展名牌产品和新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

  四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快建立适应企业实际和发展需要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管理体制;强化以成本、财务、营销和人力资源等为重点的专业管理。加强人才培育,注重引进懂技术、会管理、熟悉世贸组织规则、能够参与贸易争端解决和国际标准研制的专业化人才。

  (二)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产业引导

  一是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利用各种有效媒介,广泛宣传应对技术贸易壁垒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企业提高应对意识,增强应对的紧迫感。开展相关培训和研讨,引导企业尽快了解和掌握各项法规和指令的主要内容和应对方法,加强内部管理和技术攻关,实现有效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