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2015年9月金融数据分析:存款增速走低不扰资金需求改善

发表时间:2015-10-20        来源: 宣传部

存款增速走弱,但与基础货币变动的关系不大。9月的M1增速报于11.4%,比8月份的9.3%的水平明显加快,而M2增速报于13.1%,比8月13.3%的水平略有回落。如果从周期性翘尾的角度,M1在本期数据的周期性翘尾都增加了2.5%左右,M2增加了1.5%,那么相对于8月来说,货币供给量的周期性环比双双回落(M1和M2均出现了0.5%左右的减速),也就是说,货币供给量这个月的表现均跑输季节性,与此对应的是:9月存款减少了3192亿元,存款增速确实在本月不尽如人意。M0同比增速从8月的1.8%快速上升至3.7%,央行资产负债表中“货币发行”一项亦从2.7%跃升至4.4%,可以看到,总的基础货币投放有所加快,M1与M2的边际性走弱与基础货币的关系不大。

融资需求9月基本稳定。从货币需求端来看,9月的信贷规模高于市场预期,且增速略有微升,从社融规模方面,9月的社融新增规模为1.3万亿,在存量同比的口径下,9月社融存量同比增速为12.2%,与今年7,8两月的数值相同,可以看到,社融需求已经基本企稳。根据我们对融资需求的研究框架,资金的量与价是决定融资需求的关键变量,一方面一季度广谱利率下降对融资的拉动作用仍在;另一方面是今年以来贷存比已回落至68%附近,而备付金率上升至2.9%附近,说明资金面对融资的约束作用明显缓解。

资金漏出比率可能在9月显著增加,干扰了存款增速。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存款的走弱呢?一个可能在于大量资金以人民币的方式直接流出境内,第二个可能在于资金漏出比率明显加大,负面影响了存款派生。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来看,3季度仍然维持在7000亿以上的水平,而从直接投资结算业务来看,9月份实现了536%的同比增长,绝对流入量形成了历史新高,因此可以看到,人民币仍处于快速流入的状态,并不存在人民币直接流出境的可能。因此,我们的猜测则是:资金漏出比率可能在9月显著增加,我们的一个辅助判断是:9月非银金融存款大幅下降了1.2万亿,但居民和企业存款仅仅回流了9000余亿。

存款增速的走低并不意味着资金需求的减速。资金漏出比率的增加可能与8月的央行降息行为有关,由于定期存款的吸引力变弱,资金在银行间市场的比例受到了负面影响,该现象亦干扰了存款的增长,但从目前的资金量来看,短期并不存在对贷款形成制约的可能,相反,直接融资可能会面临更加充裕的资金面,因此,本月存款增速的走低并不意味着资金需求的减速。

需求结构有所改善,长端贷款扩张,对经济企稳佐证意义加大。从对经济的支撑角度来看,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新增规模与8月相仿,刨除掉这一部分后,长端贷款有所加快,该同比增速在9月比8月加快了0.3%,而从直接融资的角度,“更广义的”社会融资规模亦加快了0.3%,也就是说,在9月融资需求的稳定下,融资结构出现了显著变化,可以支撑经济增长的长端资金出现了明显加快,如果从融资端数据来看,“更广义的”社融规模存量增速这一口径的数据和工业增加值存在较好的拟合优度,该值从今年4月以来持续加快了0.8%,亦说明实体经济的需求的企稳态势。从后期来看,我们预计社融规模和贷款增速亦会持续加快到明年一季度,因此资金需求仍处于走旺的过程中,而存款增速在短期调整之后,亦会有所恢复,本期的货币数据依然对经济短期企稳态势具有佐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