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4月24-30日 世界免疫周(世卫组织)

发表时间:2015-10-14        来源: 宣传部

世卫组织警告称不能按期实现全球免疫接种目标

2015年4月22日 | 日内瓦 - 朝着2015年全球免疫接种目标的进展与目标相差甚远,每五名儿童中就有一名依然错过可挽救生命的常规免疫,而这种免疫每年可使150万人避免死于疫苗可预防的疾病。在2015年世界免疫周(4月24日至30日)筹备过程中,世卫组织呼吁再次做出努力,使工作进展回到正常轨道。

2013年,近2200万名婴儿错失了需要接种的三剂次百白破疫苗(DTP3),其中有许多婴儿生活在世界上最为贫穷的国家。世卫组织呼吁终止因没有接种疫苗而造成的不必要残疾和死亡。

“世界免疫周为重振我们的集体努力创造了一个全球注视平台,以确保每一位儿童获得免疫接种,无论他们是谁,也无论他们生活在何处,”世卫组织家庭、妇女和儿童卫生助理总干事Flavia Bustreo博士说。“至关重要的是,现在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并共同努力将围绕6项目标取得的进展拉回正确轨道。”

2012年,所有194个世卫组织会员国在世界卫生大会上批准了全球疫苗行动计划,这是确保无人错失重要免疫的一次承诺。然而,近期对全球疫苗行动计划进展所做的一个独立评估报告向人们敲响了警钟,它警告人们疫苗并没有公平或者可靠地得到提供,在为2015年设定的6项主要疫苗接种目标中只有一项目前可以按期实现——使用未得到充分利用的疫苗。

在过去一年中世界上多个国家出现了大型麻疹疫情,这对于努力实现到2015年底在世卫组织三个区域消除麻疹这一全球疫苗行动计划目标带来了威胁。

回到正确轨道的行动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启动了在所有国家建立扩大免疫规划这一全球免疫接种合作运动。这一运动取得了显著成绩,使免疫接种水平从5%这一很低数字提高到许多国家到2013年时达到的逾80%。世卫组织估计,现在免疫每年可避免200至300万人死亡,并使更多人避免染病和遭受残疾。

虽然近些年来的进展出现停滞,但在早期阶段取得的成功显示了疫苗的潜力,它正在不断从儿童扩大到青少年和成年人,保护人们抵御流感、脑膜炎、宫颈癌和肝癌等疾病。

为弥合免疫差距,全球疫苗行动计划建议采取三个主要步骤:

  1. 将免疫纳入其它卫生服务,比如产后母婴保健;
  2. 加强卫生系统,使疫苗即使在遇有危机时继续得到接种;
  3. 确保所有人都可获得疫苗并可支付得起。

世卫组织免疫、疫苗和生物制品司长Jean-Marie Okwo-Belé博士说,该组织将努力加大对所有那些落在实现计划免疫目标后面的国家的支持。世卫组织将在今年5月将常规免疫(3剂次DTP3)覆盖率不足80%的34个国家的高级代表召集起来,讨论各国面临的挑战并探索解决办法。

尽管许多国家正在使五分之四的儿童得到DTP3疫苗接种,但整整有三分之一的国家依然为覆盖到‘第五位儿童’而奋斗,这就意味着仍有数百万名儿童因没有获得所需的免疫接种而面临疾病、残疾和死亡危险。

“并没有可以确保向每位儿童提供并接种疫苗的单一集中方法。现场使用的疫苗接种计划不仅需要与国家情况相适应,也要与地区和社区情况相适应,”Okwo-Belé博士说。“需要真正做到共同努力并大力强化问责制,从而使每个与此相关的主要行动者都履行其使命,协助弥合免疫差距。”

用来确保扩大现场疫苗接种和服务的重要行动需求有:

  1. 找到可以简化现场疫苗接种程序的方式;
  2. 为覆盖到每位儿童而改进免疫接种服务,尤其是生活在边远和难以抵达地区的儿童;
  3. 确保疫苗可承受性并加强疫苗供应链;
  4. 培训更多卫生工作者和有技能的管理者,并提供支持性监督;
  5. 改进各国收集的数据质量,并将其用于改善计划免疫行动;
  6. 应对冲突、自然灾害和其它危机带来的挑战;
  7. 提高社区对计划免疫的认识和要求;
  8. 加大履行与免疫接种行动细微计划和明确分工相关的责任。

今年早些时候,捐款国和捐款机构承诺将会满足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资金需求。该疫苗联盟将公立和私立部门集中在一起,从而使生活在世界上最为贫穷国家的儿童平等获得新型和未充分使用的疫苗。

对编辑的说明

根据全球疫苗行动计划的设想,世界上每一个人到2020年时都可过上没有疫苗可预防疾病的生活。它为2015年确立了6项目标:

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免疫(DTP3)

目标:到2015年使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计划免疫覆盖率达到90%

差距:65个国家

使用未得到充分利用的疫苗

目标:到2015年至少有90个低收入或者中等收入国家使用一种或多种未得到充分使用的疫苗

可以实现

消灭脊灰:

目标:2014年后没有新发病例

差距:仍有3个国家存在脊灰地方流行

孕产妇和新生儿破伤风:到2015年底实现全球消除

目标:消除孕产妇和新生儿破伤风

差距:24个国家

消除麻疹:

目标:到2015年底在三个世卫组织区域消除麻疹

差距:在所有儿童中仍有16%没有得到麻疹免疫

消除风疹:

目标:到2015年底在两个世卫组织区域消除风疹

差距:在所有儿童中仍有半数没有获得风疹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