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联合国国际儿童日

11月20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54年通过决议设立的“国际儿童日(Universal Children's Day)”。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应对气候变化

世卫组织:立刻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每年可挽救近70万人生命。

非洲工业化日

非洲工业化日

联合国呼吁中小企业推动消除贫穷和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就业。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公共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11月16日表示,将巴黎条约视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健康条约。

教科文组织报告

教科文组织报告

大多数国家不论收入水平如何,都把研究创新视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促进发展的重点。

4月23-29日 联合国全球道路安全周

发表时间:2015-10-14        来源: 宣传部

今天启动的道路安全行动十年可以帮助各国循道驶向更安全的未来。……今天,世界各地的伙伴们都在为行动十年发布全国或全市的计划、主办政策讨论会并帮助受交通事故影响者广泛传播他们的经历。我们现在需要把这场运动推向高潮,指引我们的世界走上更安全的前进道路。我们一道努力,就能拯救数以百万计的生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关于启动道路安全行动十年的致辞

2011年5月11日

大会宣布2011-2020年为道路安全行动十年,其目标是通过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开展更多活动,稳定并随后降低预计的全球道路死亡率。

加强全球道路安全

道路交通伤害是主要的公共保健问题,也是在全世界造成伤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交通事故每年导致近120万人死亡,数百万人受伤或残疾。这些事故大多发生在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地区。道路交通伤害是全球10至24岁人口的首要死亡原因。

道路交通伤害不仅是一个重大的保健问题,也可能使许多国家的发展出现倒退。对于家庭而言,这种伤害可以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受害家庭通常必须承担医疗和康复的直接费用,并且因受害人无法继续挣钱或应医务人员的要求改换工作而蒙受间接损失。在国家一级,道路交通伤害对保健和康复系统的直接冲击及其造成的间接损失,成为国家经济的沉重负担。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道路交通事故每年造成的损失估计在650亿到1 000亿美元之间——超过每年收到的发展援助总额。

但是,道路交通伤害是可以避免的。应做好预防,针对一些已被确认会导致交通伤害的因素采取行动。这些因素包括行驶速度不妥和超速、不使用安全带和儿童安全设施、酒后驾车、两轮机动车驾驶员不戴头盔、道路基础设施设计不当或保养不良、车辆老化及保养不佳或缺乏安全性能。为消除这些风险因素而采取的监管措施和其他行动,使许多国家的交通事故大幅度降低。提供受伤急救服务也被证明能在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负面影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样,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成立道路安全主导机构并对全国道路安全形势作出准确评估,是有效解决道路交通伤害问题的重要步骤。

在2004年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合发表了《预防道路交通伤害世界报告》。报告强调了许多部门可在预防道路交通伤害方面发挥的作用,阐述了预防道路交通伤害的基本概念、道路交通伤害的规模和影响、主要的决定因素和风险因素,以及有效的干预战略。因此,报告既是一个宣传工具,也是一份技术文件,其中载有为各国解决道路交通伤害问题提出的六项重要建议。

2004年4月,大会通过了题为《加强全球道路安全》的第58/289号决议,承认联合国系统应支持各国努力解决全球道路安全危机。决议邀请卫生组织同各区域委员会密切合作,担任联合国系统道路安全问题的协调机构。决议还强调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在考虑到发展中国家需要的情况下处理道路安全问题。

2004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通过WHA 57.10号决议,接受联合国大会关于卫生组织担任道路安全问题协调机构的邀请。这项关于道路安全和卫生问题的决议还呼吁会员国把道路安全作为公共健康问题加以优先重视,并采取步骤执行在减少道路交通伤害事故方面行之有效的措施。

2005年10月,大会通过了第60/5号决议,进一步呼吁会员国加大对预防道路交通伤害的关注力度。大会在决议中邀请各区域委员会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第一届联合国全球道路安全周(2007年4月23日至29日),并邀请会员国把每年11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作为世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纪念日。